01.jpg

 大約兩年前,我在「木客微光」有DIY手作了一盞超美的工業燈,假日也看到許多人都來做屬於自己的風格燈,

真的是非常有趣又有自己專屬的風格。最近「木客微光 」跟「蕨板植葉 」一起開設的植物相關課程 ,

看到鹿角蕨上板手作課程的成品我超級喜歡的,有上版的鹿角蕨,在一些有質感的咖啡廳裡很常會看到,

我也很想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鹿角蕨在家裡,於是馬上就報名了這個療癒的手作課程,

老師是植物相關科系畢業的,上課時也會講解一些鹿角蕨小知識,每個步驟也都很細心的指導,

成品我也超級滿意的,上完課老師也會教導回去之後如何照顧的方式,

真的超推薦大家可以在家裡養幾個療癒植物,看著他們也會讓心情愉快很多呢!

a02.jpg

上課的地點是在「木客微光」,在台北火車站地下街Y21出口附近的小巷子,交通很方便,

跟我一樣住在外縣市的朋友,不用轉車搭捷運,到台北車站之後,沿著地下街的指標走,很快就可以到了。

a03.jpg

店門口的招牌木板上,有掛了幾個有上版的鹿角蕨,馬上就吸引了我的目光。

a04.jpg

這次上課的地點是在二樓,很有文青風格的設計我很喜歡,一樓主要是「木客微光」的上課地點,

主要是桌燈的手作體驗課程,因為當天還有蠻多人在上課,所以就沒拍到一樓的環境,

想知道更多手作工業桌燈內容,可以參考我之前實際去體驗過的文章唷!!

 延伸閱讀:【台北】木客.微光-親手製作專屬於自己的Loft工業風造型桌燈-台北後站商圈療癒手作體驗

aDSC04201.jpg

先透劇一下,讓大家看一下,我今天會做好的鹿角蕨上版成品,帶回家跟木客微光的工業桌燈擺在一起的感覺,

一個是兩年前做的桌燈,我回家才發現,莫名兩個都選了一樣的英文字型,真的是太巧了!!

帶了鹿角蕨回家後,讓家裡的小空間,瞬間變得好溫馨有氣氛,充滿了新的朝氣啊!!

a07.jpg

另外還有 風格苔球課程可以選擇,我很愛吊起來那個款式的苔球,有三種樣式可挑選,

當天眼睛餘光一直看到,吊起來的那款苔球,隨著冷氣的風搖頭晃腦的模樣實在太療癒了,

a05.jpg

當天也有看到許多不同品種的蕨類跟觀葉植物,最近我也很熱愛買植物當家中的小擺設,

a06.jpg

植物有種神奇的魔力,讓心情變得非常好,來上苔球課程,老師也有準備非常多種類可以挑選。

a08.jpg

我這天來上的課程是--鹿角蕨起【 木材工藝和植生藝術結合重逢-diy體驗課程 】

有附上一張上課的講義,講義內容就先保密,實際的內容大家上課的時候就會知道囉!

▌挑選盾牌木版

a09.jpg

首先是要挑選盾牌木板,有偏瘦長跟胖胖的款式可以挑選,直接產生選擇障礙不知道哪一個好,

大家可以根據鹿角蕨的大小跟希望的擺設環境,選擇適合的樣式,我後來是選瘦長的樣式。

▌挑選鹿角蕨

a10.jpg

接著要選擇一株自己喜歡的鹿角蕨,來搭配盾牌木板,終於要開始上課了,我真的是十分期待呢!!

今天有二叉鹿角蕨跟深綠巴拿馬兩種鹿角蕨可以選擇,不一定每次都有,實際的鹿角蕨品種可以詢問老師唷!

a11.jpg

我後來選擇了這株葉片比較大的深綠巴拿馬鹿角蕨,覺得搭配我選的瘦長盾牌應該會蠻不錯的。

▌挑選裝飾鉚釘

a12.jpg

可以任選自己喜歡的鉚釘,自由裝飾在盾牌木板上,這也是可以自由發揮創意的地方。

▌裝飾盾牌木板

a13.jpg

首先老師先讓我挑選想裝飾的鉚釘排列在木板上,在使用工具將鉚釘敲到木板上,因為鉚釘非常細小,

平常沒有拿槌子巧打東西的習慣,有點難拿捏力道,老師都會在旁邊細心協助,後來也很順利完成囉!!

a14.jpg

裝飾完成後,老師也會再次檢查大家的作品做微調修正,讓大家的作品堅固耐用也能兼具美感。

a15.jpg

因為鹿角蕨上板後,是要掛在牆上的,很酷的連鑽孔也是可以自己拿電鑽決定位置的,

這些稍微有點具專業性的工作,老師都會在旁邊協助一一完成,正確操作是不太有危險性的。

a16.jpg

鑽完孔後,也會在盾牌木板上黏貼扣環做裝飾,可以讓整體質感更加分。

a17.jpg

吊環的部分,使用鋁線纏繞而成,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長度,因為我已經選了瘦長的盾牌,

所以吊環的長度,老師也建議不用太長,整體吊起來也會比較好看。

a18.jpg

製作好吊環之後,就要開始上木客微光自製的護木油,每個角度要均勻塗滿才會好看,也可以維持木板的質感。

a19.jpg

老師也會檢查每個人的木板,是否有塗抹均勻,上完護木油後的木牌盾牌,質感馬上升級好多呢!!

▌客制雷射標牌

a20.jpg

這個課程最值得的就是有附贈金屬雙色板雷射雕刻客制文字,大小是2x7cm,把這個釘在木板上真的超有質感的。

a21.jpg

想雷射的字樣,用中文、英文都可以,現場也可以跟設計師討論,設計師很快速就可以做出三種不同樣式可以挑選,

a28.jpg

實際拿到的雷射雕刻排我超喜歡的,真的是太好看了,可以客製化也更具紀念價值!!

鹿角蕨知識解說

a22.jpg

要將鹿角蕨上版之前,老師也會解說一些鹿角蕨的小知識跟照顧技巧,老師手上的這顆是二叉鹿角蕨,

大顆的鹿角蕨形狀也超美的,希望我的鹿角蕨也可以順利生長到這麼大。

a23.jpg

大家看這個咖啡色的部分是二叉鹿角蕨的孢子葉,這顏色超級美的,運氣好的話,可以繁殖出新的小鹿角蕨,

a24.jpg

在牆上也有一張圖鑑,原生種的鹿角蕨共有18種,真的是非常多呢!也很期待我的小鹿角蕨能快快長大。

a25.jpg

這是老師製作的另一個款式,這款鹿角蕨的形狀也很可愛呢!!

鹿角蕨上版實作

a26.jpg

首先要先將鹿角蕨脫盆,接著要包上水草慢慢雕塑成圓球的形狀。

a27.jpg

上版的方向也是很重要的,此外還需注意尾端是否有新生長的孢子葉或營養葉,要小心呵護不要折斷,

接著在木板上鎖上螺絲,用線纏繞固定住水草,就完成了上版的步驟,老師都會一一叮嚀注意事項,

做好的鹿角蕨成品我也非常喜歡啊!!

釘上雷射標牌

a29.jpg

完成鹿角蕨上版之後,最後一個步驟就是釘上雷射標牌就完成啦!提醒大家使用鐵鎚要多加注意,

我一個閃神有點敲歪,我的雷射牌上就出現了幾道刮痕,好險沒有毀掉牌子,不然我會很傷心。

a30.jpg

製作過程大約2~3小時,就可以完成囉!!老師堅持小班制教學,這樣可以顧到大家,也可確保作品的品質。

a31.jpg

這邊有很多拍美照的地方,可以把完成的作品放在牆上,看看深綠巴拿馬鹿角蕨實際掛起來的樣子。

a32.jpg

聽說鹿角蕨要長到這麼大需要三年的時間,老師也有細心講解日後照顧的方式,我也會好好照顧他的,

這個課程很貼心的是可以攜伴一名一起參加的,很適合小情侶、閨蜜好友一起來聊天放鬆心情,

一起製作屬於彼此的回憶,也可以讓感情更加溫唷。

a33.jpg

還有近期老師開始在進修讀研究所,所以想前往的朋友,

建議一定要先上老師粉專 蕨板植葉 絕版職業 預約上課時間唷!

a35.jpg

另外偷偷跟大家說一個去上課的專屬好康,來上手作課程,打卡按讚還有送老檜木鑰匙圈耶!!

還可以客製雷射英文,這一個外面也要賣好幾百元,真的是CP值超高的好康,一定要分享給大家知道!!

acollage.jpg 

後記:目前深綠巴拿馬鹿角蕨帶回來半個月左右了,掌握好老師教的澆水技巧,目前營養葉有長大一些,

鹿角蕨也比想像中的好照顧,每天觀察生長狀況也是件非常有趣的事呢!!

a34.jpg

 店家資訊:

蕨板植葉 絕版職業|Facebook

地址:台北市大同區鄭州路83巷4號(木客微光)

電話:0909-807116

營業時間:預約制(請洽店家粉專)

 延伸閱讀:【台北】木客.微光-親手製作專屬於自己的Loft工業風造型桌燈-台北後站商圈療癒手作體驗

---雙子喵 Penny Life BLOG---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作者【雙子喵Penny】介紹 

訂閱YouTube FB粉絲團 IG [美食]  IG [心情旅行] 

【省錢好康】Penny讀者專屬優惠連結(持續更新) 

╞ 美食--旅行--攝影--烘焙--手作 ╡ 

☆--記錄生活中平凡有溫度的小事物--☆

E-mail合作邀約 : amillycat@gmail.com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arrow
arrow

    雙子喵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